本站公告

本站所發放的連結或檔案主程式均經防毒軟件檢測,未能通過檢測的主程式載點均不會發放。部份破解類文章附帶的Patch 可能會被部份防毒軟件測出病毒,此時請閣下自行決擇使用與否。

Creative Commons License
本 作品 係採用共享創意 署名-非商業性-相同方式共享 3.0 香港 授權條款授權.


2008年7月6日 星期日

mkdir指令的秘密

上次我提及到,製作資料夾的指令MKDIR,有它的利用價值,製作一個較機密的資料夾,但究竟是什麼一回事,而且是如何做呢?同時說明做法和原理,這樣學習效果會較佳。

機密資料夾的製作方法

如果要製作秘密資料夾,您要開啟命令提示字元視窗,因為圖形化介面並不允許輸入我們需要的字元作為資料夾名稱,但是MKDIR指令則不會檢驗我們所指定的名稱,允許特殊字元作為資料夾名稱。

進入命令提示字元後,切換到要建立秘密資料夾的資料夾,這樣指令便可以不用這樣冗長了。切換資料夾可以靠Tab鍵完成,但在純DOS環境下(Windows 98重新啟動至MS-DOS模式的這類模式)Tab鍵應該是無法作用的。當切換到要建立資料夾的資料夾後,就可以使用MKDIR指令建立資料夾,但建立出來的資料夾,在未加上特殊的東西時,與正常的資料夾並沒有什麼分別。那究竟如何製一個特殊的資料夾呢?秘密就在於 ..\ 這個搞怪的傢伙了。在建立的資料夾名稱後加上 ..\ ,即是 MKDIR secrets..\ 。在圖形介面上,各位會看到一個secrets後方加上兩點的一個特殊資料夾,當好奇地打開它時,它卻不能開啟。


問題又出現了,那麼無法開啟的資料夾如何放檔案進去,檔案又如何開啟呢?其實秘密又在DOS裡,哈!命令提示字元的威力又可以用此證明了。首先,教教各位如何進入這個秘密的資料夾吧!各位只需要使用CD 命令加上資料夾名稱,但資料夾名稱只需要首六個字元,並在六個字後加上 ~1。哈!這樣便進入了這個神秘的資料夾,各位可以對它進行操作,如同一般的資料夾一樣,但就必需在DOS進行,如何搬移檔案、複製、刪除、列出資料夾檔案,各位已經在前多天學會了。但久而久之,如果想刪除這個資料夾又如何呢?這個問題是個好問題,但是答案也是在DOS那裡。切換到有秘密資料夾的目錄,使用RD命令(RD表示remove directory) ,像 rd /S /Q [資料夾名稱],這個資料夾就被您刪除了。請牢記在刪除前,回到那裡查看是否有重要的文件檔案啊,刪除後要回復就不一定保證能找回。(rd 指令中的 /S/Q參數說明可以在 rd /? 找到)但是如何開啟放在秘密資料夾的檔案呢?您只需要鍵入檔案名稱,再按下Enter鍵,檔案就會順利開啟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