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站公告

本站所發放的連結或檔案主程式均經防毒軟件檢測,未能通過檢測的主程式載點均不會發放。部份破解類文章附帶的Patch 可能會被部份防毒軟件測出病毒,此時請閣下自行決擇使用與否。

Creative Commons License
本 作品 係採用共享創意 署名-非商業性-相同方式共享 3.0 香港 授權條款授權.


2008年7月21日 星期一

免費Office 軟件

各位都似乎很關注Microsoft Office 2007這套辦公室軟件,其實出色、實用的Office 軟件就不只是有微軟的Office 。如果在看真些,其實微軟的Office 也沒有什麼出色過人的地方,只是它的客戶群「多」罷了,安全性方面就強差人意了,就Office 的巨集功能,就有人利用巨集功能來製造病毒攻擊其他人,漏洞也修補得微軟公司幾乎要死。

基於以上的原因,Microsoft Office 也不是一套好的Office 軟件,各位會問我:「如果不用Microsoft Office ,那用什麼呀?」我會介紹各位使用一套開放原始碼的Office軟件,就是OpenOffice.org ,這套軟件就是Microsoft Office的化身,裡面有 Writer (Word) , Impress( PowerPoint) , Calc ( Excel ) 等在Microsoft Office 常用的軟件,只是名稱有點兒不同,用慣了便沒有問題,而語言方面各位可以放心,它還有中文版給各位下載,不懂太多英文的各位可以下載中文版。

OpenOffice.org 的一個問題,是它預設儲存的格式,是不能在Microsoft Office中開啟的,那如何做好呢?其實在儲存時,在儲存格式中選擇doc(或相應的Microsoft Office檔案格式) 便可以了。

剛才提到OpenOffice.org,它是一套開放原始碼的軟件,那究竟開放原始碼對我們使用者有什麼好處呢?原始碼開放,意味著每個人都有查看的權力,暗示著漏洞的發現會比起封閉原始碼的軟件來得快。而修補速度也快,因為每個程式設計人員(懂看那種原始碼) 也可以著手修正、修補發現的問題和漏洞。作為使用者的,安全就受到較好的保障。有人會說:「那駭客發現漏洞又怎會公開?難道要漏洞加快修補嗎?」單就開放原始碼的軟件來說,這句說話無可否認有它的道理,但是拿封閉原始碼的來比較,駭客自行找到又沒有公開的漏洞,兩款軟件沒有太大的數量差異,而可以肯定的是開放原始碼的軟件,它的漏洞修補速度是比較封閉原始碼的快,使用者的安全就受到了一定的保障。

另外,雖然微軟為Microsoft Office推出for Mac 的版本,但是微軟的Office未能做到跨平台,真正的跨平台就是OpenOffice.org這套軟件了。

最後的問題是下載的地方有含JRE版本和不含JRE版本,其實各位下載了含JRE版本的話,一般問題就不大了。

參考連結網址:
1 . OpenOffice.org中文計劃網站:http://zh.openoffice.org/
2. Microsoft Office Online網站: http://office.microsoft.com/zh-tw/default.aspx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