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站公告

本站所發放的連結或檔案主程式均經防毒軟件檢測,未能通過檢測的主程式載點均不會發放。部份破解類文章附帶的Patch 可能會被部份防毒軟件測出病毒,此時請閣下自行決擇使用與否。

Creative Commons License
本 作品 係採用共享創意 署名-非商業性-相同方式共享 3.0 香港 授權條款授權.


2008年6月28日 星期六

Dos - 命令提示字元教學I

大部份使用者從一開始接觸電腦,就使用它的圖形界面,其實電腦的最初期時,是使用指令的方式執行的。現在,很少人懂得操縱命令提示字元了,因此寫下了這篇連載教學。

首先,當然是開始窺探它的真面目吧!Vista 的使用者可以在按開始後,在搜尋的位置上打上cmd.exe,再按ENTER,您便會得到一個命令提示字元的視窗。XP的使用者,則在開始> 執行中,輸入cmd.exe ,再按Enter,又可以得到命令提示字元。



命令提示字元最基本的是什麼呢?當然是自由地四處遊蕩,看看電腦有的檔案吧!但首先您要知道的,就是您現在位於那個資料夾,您位於的資料夾會在命令輸入點(插入點) 前顯示。到這裡也沒有大問題吧,我們開始來來使用這個命令提示字元四處遊蕩。




現在就解說第一個各位在命令提示字元所學的命令,就是 CD命令了。 (命令的大小寫不重要,但部份命令後加入的參數大小寫則有區分,現時這個不重要的,在有需要時,我會提醒各位。) 好了,輸入了CD後,並不用趕忙地按Enter,在CD 後方加上一個空格,輸入C:\或是一個反斜線 \ ,再按下Enter。現在您便學會了將身處目錄改為在磁碟機的根目錄下。命令提示字元則會像以下的:


C:\Users\Dennis>cd \

C:\>

現在您再可以使用CD一次,嘗試將您的目錄切換成以下的目錄作為練習。

C:\Documents and settings\Administrator\Desktop\

在任何位置也可以切換到任意的目錄,但要求有完整的資料夾路徑。另外,在某個資料夾下,如ABC,想進入ABC下的DEF,您可以在命令提示字元中,仿照以下方式輸入,但是先決條件是現在身處的目錄是在ABC,但當然目錄不一定位於C:\ 磁碟機下。(假設已成功切換至ABC為現在身處的資料夾) 



命令提示字元模擬

C:\ABC>cd DEF

C:\ABC\DEF>

如果在ABC想直接切換至DEF中的GHI,那豈不是要一次轉換一個資料夾,一步一步來?那您錯了。在輸入CD ,再加上空格後,按下鍵盤的TAB (字母Q的左邊),您會發現到它的自動完成功能,不斷按下TAB鍵找到所需要的目錄,而它所提供的目錄名稱,就是現在目前身處的資料夾下所包含的資料夾。

若果要使用命令提示字元在上述模擬例子,由C: 磁碟機轉換至 ABC 下的DEF下的GHI資料夾,那可以一步登天嗎?可以的。


C:\>cd ABC\DEF\GHI

C:\ABC\DEF\GHI>


好了,資料夾的關係和問題,可能已經頭昏腦脹了,但請各位掌握這個技巧。


當然,電腦會體諒您記得太多東西,會不記得指令是什麼作用,在您打 [指令]{空格}/? ,它便會顯示它的作用和各種參數的作用。


本文由電腦魔法大師親筆撰寫,如需引用,請先得到本人的電郵批准。

2 則留言:

阿謙 提到...

你好
我有個問題 假如想看目前所在資料夾內的所有檔案
要怎麼打指令!?

電腦魔法大師 - Dennis G. Potter 提到...

輸入 dir -a